1.陽明山衛星追蹤站。

2.中央大學鹿林山天文台

中央大學預計2010年在鹿林天文台,建造完成2米的光學望遠鏡,這座成立近10年的鹿林天文台,因為海拔高、緯度低、接近赤道,可以觀測到較寬廣的範圍,尤其沿著夏威夷的大天文台,向西到台灣,中間沒有任何觀測站,因此,鹿林天文台成為國際上重要的觀測點。

鹿林天文台在鹿林前山,橫跨南投縣和嘉義縣,海拔2862公尺,位於逆溫層之上,光害和塵害少,中央大學強調,這是目前台灣最高的天文台,由於接近赤道,可以觀測到日本、韓國等國家,觀測不到的南半球天體,中央大學天文所所長黃崇源說,靠著鹿林天文台的觀測系統,去年首次由台灣本土的望遠鏡發現第一顆彗星「鹿林彗星」,並從2002年起到現在,已經發現將近400顆小行星,其中有7顆取得正式編號,擁有命名權,當中已命名的3顆小行星分別叫「鹿林」、「中大」、「嘉義」。

中央大學表示,鹿林天文台也參與多項國際計畫,包括美國夏威夷大學天文所及美國空軍合作的「泛星計畫」、伽瑪射線爆可見光餘暉認定,以及亞洲大氣污染的長程輸送與衝擊研究等。另外,有關鹿林天文台的研究發現,也有8篇文章刊登在國際期刊「Nature」和「Science」。 原文轉載自【2008-03-15/國立教育廣播電台】。

 
回首頁    |    網站地圖    |    聯絡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