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所站的大地,就像人體呼吸般有著規則性的起伏運動

到月球、太陽以及宇宙其他星體的萬有引力吸引,我們腳下的大地,也像海水的潮汐般週期性地起伏。這種地表週期性的起伏現象,稱為固體潮。以月球為例,當它繞行地球時,地球上最靠近月球的位置,以及反對側最遠的位置,會因為地球凸脹而被抬昇。如同海水潮一般,呈現大朝、小潮的週期性現象。

平均而言,世界各地的固體潮可造成地表的起伏約達20公分的程度。台灣地區的地表受固體潮影響起伏幅度相當明顯,以新竹地區為例,可達30公分的程度。右圖顯示新竹十八尖山b1樁位所在位置自96年2月11日至17日之固體潮地表起伏情形。

月球與太陽引力對地球的影響造成地球整體結構的週期性改變。國外最新的研究明顯的顯示,固體潮變位對斷層造成的壓力,跟地震的發生確實有相當的關聯性。預期藉由超導重力儀靈敏而持續的資料蒐集,這些自然現象與災害的關係將可獲得進一步的認知。


我們所處的台灣,乘跨在大地的電扶梯上

地球內部粘稠的地函,載著上方質輕的地殼板塊,不斷向前運動前進。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,朝著互相碰撞的方向推擠前進。兩端相互推擠的板塊造成皺摺,並不斷向上抬升,除了獨特的地理景觀外,由於兩個不斷運動板塊之間摩擦所積續的能量,其驟然結束釋放造成了台灣地區頻繁的地震。

 
回首頁    |    網站地圖    |    聯絡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