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立國家重力基準站宗旨

國家的各項建設都必須仰賴量測系統來作為基礎,相對的,愈是高度文明、現代化工業進步的國家,也就要求愈高精密度的量測體系。

測繪,包含測量及製圖,係實施國家建設、規劃土地利用及保障人民權利之重要工作。內政部自1993年起陸續引進高科技技術及設備,完成大地(衛星追蹤站)及高程(臺灣水準原點)等國家測繪基準,作為實施全國測繪之基本準據。

但國家重力基準,仍以早期台北松山機場內所設置的國際重力基點,作為我國重要的絕對重力基準。隨著重力測量的廣泛應用,以及各項技術發展研究的需求,民國92年,內政部推動「國家基本測量發展計畫」的國家重力控制系統建置工作,建置國家重力基準站即是其中一個重要項目。

而歷經國內921地震、印尼外海大地震與海嘯之後,未來可能成為國家防災基礎根據地的國家重力基準站,其籌備也更見急迫與重要。

 

 

 
 
回首頁    |    網站地圖    |    聯絡我們